English

中国是可以依靠和信赖的伙伴

斯洛文尼亚领导人表示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

应斯洛文尼亚议会的邀请,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本月13—15日对斯进行友好访问。在李鹏委员长访问前夕,本报记者就此次访问的意义、斯中关系的现状及其发展等问题对斯总统、议会国民院主席以及斯外长分别进行了专访。

斯总统库昌首先回顾了他四年前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见。他说,“那是一次愉快、成功的访问,和江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谈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”。他表示,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是斯洛文尼亚长期奉行的政策,斯坚定不移地坚持在“一个中国”的原则下,与中国在国际和双边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。

库昌说,全体斯洛文尼亚人民一致认为李鹏委员长的访问非常重要,对斯来说,“中国是可以信赖、可以依靠的伙伴”,两国关系非常友好,没有任何障碍。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,是未来“多极世界”中的重要一极。

在谈到斯中经贸关系时,库昌说,中斯经贸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发挥各自潜力的空间,应当把两国的经贸关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。库昌对两国在文化、考古、卫生、科学、汉语教学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。他告诉记者,自从卢布尔雅那大学开设中文系以来,已培养了200多名学生,“这非常重要,因为开展汉语学习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大有帮助”。

斯议会国民院主席波多布尼克认为,中国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着重大的作用,李委员长的来访能够促进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谊。他请中国人民相信,斯目前的政府更迭不会影响李委员长的来访,“斯已做好准备,迎接来自远方的中国客人”。斯外长鲁培尔说,斯从与中国建交之日起就一贯坚持“一个中国”的政策,和台湾没有、也不会发展任何官方关系。

斯领导人表示,斯中两国合作的前景广阔,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,特别是通过李委员长的此次正式友好访问,两国关系必将步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。

斯洛文尼亚位于欧洲中南部,具有良好的工业、科技基础。近年来,经过治理整顿,因前南解体而一度下滑的经济得以恢复。目前,斯已经成为整个中东欧地区经济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